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條例》對黨政機關經費管理、國內差旅、因公臨時出國(境)、公務用車等做出全面規範,對宣傳教育、監督檢查西服、責任追究等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黨風一頭關乎政風,一頭關乎民風。有什麼樣的黨風,就會有什麼樣的政風、民風。因此,要在全社會形成剎奢倡儉的良好風尚,首先就要求各級黨政機關要大興艱苦奮鬥之風,帶頭厲行勤儉節約固態硬碟、反對鋪張浪費。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鐵腕舉措,從搜尋行銷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到“四風”建設,再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奢侈浪費之風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一些地方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講排場、比闊氣、奢侈浪費現象仍時有發生,群眾對此也仍然反映強烈。這次中央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就是要將這項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要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有力的監督檢查,從源頭上狠剎奢侈浪費之風。
  成由勤儉敗由奢。無論是個人修身至要,還是社會長治久安而言,儉之為德,以具體的“禮”來敘述節儉之德,由來已久。《孔子家語》捲四之《說苑》有言:“中人之情,有餘則侈,不足則儉,無禁則淫,無度則逸,縱欲則敗。使飲食有量,衣服有節,宮室有度,畜積有數,車器有限,所以防亂之源也。故夫度量不可不明也,善言不可不聽也。”就是強調以政房屋出租令來禁止放任自流,以標準來限制過度消費。聯繫現實,提倡節儉,反對鋪張浪費,不僅僅是思想教育、認識提高的問題,還需要在制度管理上有所改進。此次《條例》的印發,與中央長期以來從嚴治黨的各項舉措一脈相承,也與國家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精神一脈相承。
  既有定法,執法必嚴。只有堅決維護制度的剛性約束力,才能確保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落到實處。《條例》在強調以宣傳教育工作增強節約意識的同時,更提高了剎奢倡儉的規範性和可操作性,加大了關鍵字排名懲戒問責力度,加強了督促檢查力度。不僅有黨內的嚴格監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對奢侈浪費分子及時、從嚴查處,也體現了接受來自黨外的、公眾的廣泛監督的誠意。
  奢侈浪費的不良作風具有反覆性和頑固性,究其原因,既有主觀上節約意識淡薄的原因,又有客觀上監督渠道不通暢、懲罰力度不到位的因素。因此,以制度、程序和規範推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必須加大群眾評議的砝碼。具體來講,一是要建立健全高效、通暢、公正的舉報投訴渠道,真正把監督權交給群眾。二是要把群眾評議意見納入黨員幹部的績效考核中。三是要加大對制度執行情況的檢查,嚴格落實問責機制,真正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實時曝光,才能以儆效尤,從而促進作風的持續好轉。
  (原標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要制度化程序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