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梁相斌汽車借款 鄒賢啟 皮曙初
  “魚米之鄉”,“天下糧倉”,這是自古以來長江中游平原得中獨厚的資支票借款源稟賦,是孕育燦爛荊楚文明的厚土滋養;“湖廣熟,天下足”,這是兩千多年封建王朝對兩湖地區的仰給倚重,是農耕時代大雲夢澤廣濟天下的豪情;
  讓更多的人“飲長江水,吃湖北糧,品荊楚味”,在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如火如荼的今天,這是湖北秉承先人披荊斬棘、革故鼎新之精神,大力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設計裝潢農業“嬗變”的新篇章,是加快建設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堅實底盤。
  魚負債整合米油茶“躍”天下
  “小龍太平洋房屋蝦”等大批特色農產品聲名鵲起
  小龍蝦,學名克氏原螯蝦,一種原產於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舶來品”,繁殖能力極強,曾經是“最不受歡迎的外來物種”之一。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相貌醜陋的小家伙,竟然成為湖北市場上最搶手的淡水產品。不僅省內以小龍蝦為特色菜餚的餐館、排檔遍佈大街小巷,而且湖北小龍蝦還“蹦”出江漢平原,進入北京、上海等地中高檔酒店,飛到拉薩、烏魯木齊、哈爾濱等邊遠城市,武漢麻辣蝦球、潛江油燜大蝦、襄陽宜城大蝦風靡各地。湖北小龍蝦加工出口量已連續多年居全國首位。
  “一隻蝦”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為湖北農產品生產加工的一個樣本。越來越多的生態農業資源正在湖北完成“華麗一躍”,“一壺油”“一提茶”“一隻鴨”“一枚蛋”“一隻蟹”……紛紛走向全國、走出國門,湖北糧、荊楚味,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國人的鐘愛,甚至是異國他鄉許多人的選擇。宜昌蜜橘、秭歸臍橙、漢水砂梨芳飄四方,採花毛尖、蕭氏茗茶、武當道茶、大悟悟道茶茶香各地,羅田板慄、隨州香菇、來鳳鳳頭薑、板橋黨參、利川蒓菜、鶴峰薇菜、巴東獨活……一大批湖北特色農產品品牌聲名鵲起。
  夯實“支點”底盤
  今年投30多億支持糧食高產創建和農產品加工
  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若干意見中,明確了中部地區是全國重要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裝備製造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的定位。中央還賦予湖北省“努力建設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爭取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的時代使命。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說,湖北正全力以赴,把“建成支點、走在前列”作為“一元多層次”戰略體系的“一元”,力爭在中部地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委、省政府實施“四個一批”工程,充分發揮農業資源優勢,形成一批在全國同行業有競爭力的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知名品牌、一批銷售收入過50億元的農產品加工園區、一批農產品加工銷售收入過100億元的縣市。
  食品安全水平明顯提升。省委副書記張昌爾說,食品安全一刻也不能放鬆,吃湖北糧就是吃放心糧,讓湖北糧、荊楚味叫響全國、走向全國,安全問題馬虎不得。根據農業部檢測結果,湖北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達到98.7%,總體水平位居全國第一。
  發力新型城鎮化
  “一隻鴨”成就一座城“一隻螃蟹”造就一座鎮
  監利縣是全國水稻生產第一縣,曾經因“三農”問題突出而聞名。但現在,讓監利縣享譽全國的,不僅因為其每年貢獻26億斤的稻糧,還有其廣受歡迎的水稻加工產品。近年來,監利“福娃糙米捲”迅速走向全國各大超市、走進城鄉居民生活。
  鐘靈毓秀的大別山賦予黃岡獨特的地理環境、豐富的農業資源,黃岡市因此擁有英山雲霧茶、羅田板慄、九資河茯苓、羅田甜柿、黃州蘿蔔等30多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成為全國地標產品最密集的地方。
  “舌尖上的產業”迅速壯大,為湖北新型工業化增添強勁動力。近5年來,湖北食品工業年均增速超過30%,經濟總量從全國第九位躍升至第五位。
  “舌尖上的產業”讓湖北新型城鎮化發展步伐更加堅定。“一隻鴨”成就一座城,“一隻螃蟹”造就一座鎮……
  湖北省省長王國生說,工業化創造供給,信息化提供技術支撐,城鎮化創造需求,農業現代化提供要素保障,湖北以“四化”同步發展來保持速度、體現特色、提高質量、增強實效,加快富民強省步伐,努力實現構建中部崛起戰略支點的目標。
  “極目”大通衢大市場
  中國食博會連辦22屆已成全國知名展會
  不久前在武漢召開的中國食品博覽會暨交易會,吸引了全國20多個省市近1000家食品企業、2.3萬餘種產品齊集。從1995年起,湖北已連續舉辦22屆中國食品博覽會,是全國知名展會之一。
  食品博覽會成為“長江水、湖北糧、荊楚味”對接全國大市場的一個窗口。稻花香、枝江大曲、新農牛肉、大漢口熱乾面、精武鴨脖、奧星雙低菜籽油等知名品牌從這個平臺起步,一些外地知名食品企業也借助這個平臺,認識湖北、入駐湖北。“九省通衢”,歷來就是全國重要的通商口岸和商品集散地。如今,武漢高鐵已直通北京、上海、廣州、西安等地,以武漢為中心的“四小時經濟圈”正在形成;武漢天河機場今年旅客吞吐量已破1500萬人次大關,國際通航點達25個;武漢新港也朝著“億噸大港,千萬標箱”的目標邁進。
  與此同時,“九省通衢”“魚米之鄉”也吸引著國內外食品企業融匯聚集,百威、可口可樂、統一、娃哈哈、蒙牛、銀鷺、魯花、伊利等幾十家知名品牌和企業相繼入駐,聯想、中興等高新技術企業也紛紛“垂涎”湖北農產品加工,成為全省食品工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原標題:飲長江水 吃湖北糧 品荊楚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