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國際腐敗監督組織報告顯示歐盟機構存在腐敗風險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國際腐敗監督組織“透明國際”24日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由於在法規制定、制度透明和財務管理方面存在較多漏洞和執行乏力,歐盟機構容易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
  這份長達250頁的“歐盟廉潔體系報告”是該組織首次對10家歐盟機構進行腐敗風險評估。報告的公佈時間正值2014年歐洲議會選舉前夕,這對此前已深陷信任危機的歐盟機構來講無疑是雪上加霜。
  “透明國際”在報告里援引的一份民調顯示,七成的歐洲民眾認為歐盟機構目前“已經腐化”。
  該組織歐盟辦公室負責人說:“近年來,歐盟機構做了大量的內部整頓和調整,但是堅固的基礎被錯雜的法規、自滿的態度和監管缺位削弱了。”
  報告說,歐盟機構存在一些顯而易見的防腐漏洞,例如在歐盟層面上沒有強制性法規管理院外游說集團的活動,歐盟機構越來越傾向於避開公眾通過私下協商制定法規等。在確保高級官員保持廉潔方面,歐盟現行法規完全依賴自律,缺少獨立監督。
  報告指出,在有些方面,歐盟機構的各項規定和管理措施已經到位,但是執行乏力和監管缺位增加了腐敗風險。調查顯示,雖然歐盟鼓勵揭發腐敗行為,但10家歐盟機構中只有一家建立了有效保護揭發者的機制;雖然歐盟委員會委員和歐洲議會議員被要求申報財產,但卻不需要提供切實的證明,很多人都只是走形式。另有數據顯示,2013年底,只有7家公司因行賄證據確鑿被禁止參加歐盟招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