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晚,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主辦、中央電視臺承辦的《“中國夢•勞動美”——中央電視臺“心連心”藝術團慰問演出》在北京鐵路局動車段動車檢修庫完成主會場錄製,4月16日和18日,“心連心”藝術團還分赴山東德州、廣東珠海分會場對一線勞動者進行了慰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全國人大、政協和國家有關部委領導同志,中央電視臺台長胡占凡、副台長胡恩出席節目演出現場,與1000餘名全國勞模代表、基層一線職工共同觀看演出。歌唱家張也、劉和剛、蔡國慶、姚貝娜、王莉、曹芙嘉等分別深情演唱了展現當代工人風采的歌曲,歌頌了“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精神。
一、緊扣“中國夢•勞動美”的鮮明主題,接地氣,深入基層。
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中宣部等五部委聯合要求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的指示精神,今年的演出一改以往大型文藝晚會的模式,選擇現代化生產車間、農民工為主體的民企和大型建設工地,分別作為北京主會場(北京鐵路局動車段動車檢修庫)和山東(全球壓濾機環保產業最大的單體車間)、廣東(港珠澳大橋建設工地)兩地分會場,包含了央企、民企和中外股份制投資的多元特色,全方位展示了首都、內地和沿海的地域特點,代表了中國工業發展“速度最快”、“難度最大”、“跨度最長”的形象特征。
演出取消了絢麗的燈光和大規模的視頻,不搭建舞臺,歌唱家和藝術家直接在車間、工地表演節目,進一步拉進了與現場觀眾的距離。來自西安鐵路局的普通職工苗阜、王聲為節目創作的相聲《如此學問》讓在場的職工開懷大笑;由國家電網一線工人創作的歌曲《你會到工地看我嗎》以簡單朴實的歌詞,唱出了工人的心聲,併在北京、山東和廣東三地進行了演出,引起了現場工人的強烈共鳴;歌唱家張也用一曲《夢圓中國》激勵廣大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二、以創新精神為指導,講述創“新”中國故事。
今年“五一特別節目”在立項之初,導演組就按台領導“以創新精神為指導”的指示精神,在節目樣式、串聯方式、節目編排等各個方面都力求與往年相比有所突破。導演組從數以萬計的勞模資料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普通勞動者,通過藝術手段,向億萬觀眾講述勞動者愛崗敬業、為國奉獻的嶄新“中國故事”。
來自中交一航局的老船長趙洪生、中國技工——北一機床公司高級技師劉海旺和全國勞模、金牌焊工、農民工的傑出代表——賈向東講述了自己堅守崗位、不斷創新和執著專研的精神,並把體現自己最高技藝的產品作為節日禮物獻給現場觀眾,他們刻苦鑽研技術、執著追逐夢想的經歷激勵著在場職工;來自勝利油田的吳吉林身患絕症但從未放棄,患病期間貢獻了48項創新成果,展現了偉大的“勝利精神”;中國北車項目經理趙耀,憑藉過硬的技術和質量贏得巴西電動車組項目,將中國製造的動車開進了巴西世界杯。
導演組還精心選出了來自茂名石化一線工人表演的節目《勞動協奏曲》等一系列來自基層的優秀原創性節目,並給予創新包裝後,呈現給觀眾。你能想象抻面師傅、熨衣工人都能演雜技,連裝載機都能在勞動者的操縱下跳舞嗎?創意節目《勞動真快樂》通過展現勞動之美,向觀眾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三、社會反響積極熱烈,獲各級領導和觀眾廣泛好評。
演出的成功舉辦,得到了李建國等領導同志的高度贊揚,並對中央電視臺工作人員的工作作風、敬業精神和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給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李建國認為此次主會場演出選擇在動車檢修庫非常貼近群眾,真正做到了走基層、心連心,他還鼓勵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這種走基層、接地氣、心連心的演出方式,為基層職工群眾提供更多、更好、更受歡迎的精神文化產品,不斷推動職工文化建設。
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黨組書記陳豪認為此次演出充分扣緊中國夢·勞動美的主題,用藝術的方式詮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偉大、勞動最崇高”的理念,為廣大勞動者打造了一臺精彩的文藝演出。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和中交、中鐵等大橋參建單位對中央電視臺表示感謝,感謝導演組及所有參演的藝術家們不遠千里來到建設工地,給一線工人帶來了精彩的文藝演出。讓工人們真切感受到黨中央、國務院對他們的關心,他們將繼續發揚艱苦奮戰的精神,把大橋保質保量建設好,讓中國的橋梁建設事業更上一層樓。
《中國夢 勞動美》專題文藝晚會將於5月1日晚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黃金時間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