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互聯網進入中國,我當時正好負責這件事,推動了一把,沒有讓我們錯失良機,我認為這是我人生中最有價值、最快樂的事。”當被問到在眾多榮譽、獎項中,哪項最值得你驕傲時,胡啟恆院士這樣回答。這幾句話,贏得了滿場掌聲。
  清華大學二教會議室被紫色點綴得溫馨典雅,白色的椅子椅背上都繫上了紫色的綢帶,講臺上豎起了淡紫背板,上書“優美的計算機,優美的女性”。這是中國計算機學會女計算機工作者委員會(簡稱“女工委”)成立後第一次舉辦活動,計算機行業的女科學家到清華大學與女生面對面交流。
  “我是1981級的,當時計算機系女生占差不多20%,可是這幾年更是逐年下降,去年只招到不到10%的女生。國際上數學、工程、計算機領域一直是‘陽盛陰衰’,但我們還是想激勵更多的女生踏入這個學科中,這也是計算機學會組建女工委,並且進校園的初衷。”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黨委書記孫茂松教授開場致辭,“某一領域女生少了,多樣性就少了”。
  被稱為“站在學術巔峰的優雅女性”的胡啟恆院士身板挺拔,聲音宏亮,當她告訴同學們自己已經整整80歲時,掌聲長時間持續不斷。
  “在我十五六歲時,似乎沒有把自己當女子看,就想要建設新中國,學了工科。後來到蘇聯留學,知道有自動化專業,認為自動化比機械更重要,於是轉專業,學習工業過程自動化,那個時候就與電子、信息學科有了交叉。”胡啟恆院士向同學們回憶了自己的學習經歷。
  她從蘇聯畢業回國後,到工廠進行自動化研究,但遇到了“文革”,在動亂年代,她一頭扎進圖書館,發現了一個新的領域——模式識別,用計算機識別文字,她認為這是既好玩又有用的技術。胡啟恆和同事們研究出了新的算法,設計了先進的技術路線,先是讓計算機識別出打印字符,之後又識別出手寫字符。“文革”結束後,他們給郵局做出了郵件自動分揀機,並一代一代改進,技術趨於成熟,並全面推廣。
  “信封上面有各種各樣的字體,分揀機可以自動識別,並分類,非常神奇。我真是從工作中找到了樂趣。”胡啟恆院士告訴同學們,“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就不會覺得累。”
  胡啟恆院士還告訴同學們,她收集了美國女工程師協會的一項調查結果:女性能夠繼續從事工程師職業,主要是基於興趣,另外就是看工作崗位能否使家庭生活更和諧。
  “我很幸運自己是個女子,比起男性,可以變化各種式樣的髮型,穿各種漂亮的衣服、鞋子。”胡啟恆院士告訴女生們,女生搞計算機研究一點不會比男生差。  (原標題:女科學家現身說法給女生打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