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秀晨 張潔清) 巴西世界杯正激情上演,中國國足雖然早早地決定在家看電視,可中國元素並未缺席,比如《法制晚報》日前報道中國工人建設球場等。
  遍佈巴西的中餐館也是中國對世界杯的貢獻。大家可能會認為,中餐館的老闆肯定賺翻了,因為有310萬巴西本地游客和60萬國外球迷赴巴西旅游。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聖保羅兩家中餐館的老闆告訴《法制晚報》記者,他們竟然在愁顧客太少了!球迷並沒有帶來想象中的生意興隆,甚至有中餐館客流量急劇減少了1/3。
  有中餐館的老闆說,球迷大多去酒吧喝酒,游客則是吃巴西烤肉去了;有的老闆則認為,如果中國隊能進世界杯決賽圈,他們的生意肯定好很多……
  怪現狀
  中餐館
  曾一位難求 今提前打烊
  “下次來巴西,找我們榮和麵食店就行,你就說給我打過電話!”電話那端,常和平先生熱情滿溢。已在聖保羅生活16年的他如今經營著兩家中餐館,均以麵食為主。聽說是《法制晚報》採訪,他興奮地說:“今晚還有一家香港的電臺約了要來店里錄節目,上周就約好了!”
  當記者祝他世界杯期間生意興隆,賺得盆滿缽滿時,常先生嘆了口氣說,大家其實都想錯了。世界杯期間游客和外出下館子的本地人的確多了,但他們大多涌向酒吧,以及巴西餐館——無法否認,以巴西烤肉為代表的地方特色菜吸引了一眾游客的目光。據他瞭解,中餐館普遍慘淡起來。
  一家名叫金宮飯店的中餐館也坐落在聖保羅,劉經理同樣向《法制晚報》記者證實,他們的店並沒想象中火爆。“平時我們店,趕上中午和晚上的用餐時間,簡直是一位難求。”劉經理說,現在他們打烊的時間都提前了。
  怪現狀
  巴西賽
  賽時無人來 賽後外賣多
  什麼時候中餐館的生意最慘淡?常先生給出的答案令人瞠目結舌:巴西隊比賽的時候。
  什麼時候中餐館的生意最興隆?常先生給出的答案同樣匪夷所思:巴西隊比賽結束的時候。
  世界杯期間正值巴西全國假期,一遇到巴西的比賽,當地人就傾巢而出撲向球場,或者邀十餘個好友在酒吧湊一桌。“整條街上連輛車都找不到,馬路上更是一個人也沒有,那重視程度真是……”常先生說,用“萬人空巷”這個詞來描述,一點兒都不誇張。
  就像昨天巴西對陣喀麥隆,兩個中餐館直接歇業,等比賽完了再開。球賽結束後,“嘩——”的一聲,路上就塞滿了車,他店里的外賣電話也快被打爆了。“打個比方,原來500人叫外賣,昨天有1000人,翻了一倍。”
  然而,在常先生看來,就像足球場的比賽,一時的爆發很難輓回整體局面。他估計,一遇到巴西隊的比賽,他整個客流量就會減少1/3,因為上門來就餐的人少太多了。
  大家說
  高富帥
  酒吧可鬧騰 足球氛圍濃
  在常先生和劉經理看來,當地餐飲業的“高富帥”莫過於酒吧和巴西餐館了。
  大量球迷涌入,就為圖一樂兒的人們會首先選擇去酒吧。大家普遍喜歡喝酒看球,在那裡又能搖旗吶喊,正規的餐館可不允許他們這麼乾。劉經理進一步說,酒吧比中餐館更有足球氛圍,越濃厚越能俘獲球迷的心。
  劉經理還發現,為了迎合球迷的喜好,很多酒吧和巴西餐館都花了大價錢裝專業的看球設備,比如超大屏的電視等等。此外,一些巴西餐館還翻新菜譜、邀請樂隊,甚至私人定製——服務員都穿上了各國的球衣。
  說起“高富帥”,常先生有個明顯的感受:世界杯期間,騎馬上街的警察更多了,到處都在巡邏,尤其是巴西隊的比賽日。開賽至今,他還沒聽說有人遭搶。
  在這個“搶劫特別嚴重”的國家,他聲稱飯店八年多來還未被搶過,因為他的伙計有30多個人,人多,又絕大多數是當地人。
  好日子
  看未來
  國足若出線 生意肯定好
  世界杯期間生意慘淡,並非因為中餐館在當地不受歡迎。
  常先生說,他的兩個麵食店平日的晚上和周末,店外都是排隊的客人。他賣的餃子一盤共16個,需要花25雷亞爾(約合人民幣70元),依然絡繹不絕。前來大快朵頤的食客,除了當地華人,日本人、韓國人、巴西人都常來。
  金宮飯店的劉經理也表示,在平時,很多巴西人對中餐還是很青睞的,如今世界杯期間早打烊只不過是暫時的調整。
  “如果中國隊能出線的話,一定會有更多的中國球迷來看球,中餐館的生意會更好!”常先生說,連巴西人都在問,為什麼十幾億中國人就挑不出來幾個能踢球的……
  其實,生意的好壞、賺錢的多少有時並非那麼重要,常先生說他更希望在世界杯上看到同胞的臉龐。
  如今世界杯激情上演,他的店也明顯熱鬧起來。除了耳邊說英語的人越來越多,許多越洋觀球的中國球迷從網上看到他的店或者經酒店介紹,也都前來吃飯。對此,他只有一個感受:“在國外,中國人見了中國人是格外親的!”
  本版文/記者 張秀晨張潔清  (原標題:國足未出線 “連累”中餐館 打烊時間提前 客流量少三分之一 巴西中餐館老闆無奈稱 中國隊若出線生意會好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