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8月21日電(劉夢陽) 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在即,英文《中國日報》21日刊登了曾於上世紀80年代擔任鄧小平英語翻譯的高志凱記憶體署名文章《向鄧小平的外交智慧學習》,本網摘編如下:
  今年是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紀念。儘管鄧小平已逝世17年,中國依然貫徹推行著他於上世紀70年代末制定的改革開放方針政策。雖然當記憶體下中國面臨著迥異於鄧小平時代的國際形勢和嶄新挑戰,但中國的外交政策仍可以從鄧小平智慧中汲取營養。
  第一,中國應該從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杜絕任何軍備競賽和軍事對抗政策中得到啟示。鄧小平審時度勢,斷定美蘇兩霸之間形成了大體上的戰略平固態硬碟衡,且各自有所受制,只要這種狀態持續下去,就不會發生新的世界大戰。因此鄧小平指出,中國應著力於實現現代化,投入盡可能多的精力以發展經濟,而不是在建設軍隊上浪費寶貴資源,其中一項重要指示即人民解放軍減員100萬人。
  這項決策節省了大量資源用以推進經濟建設,若非如此,中國不可能有如此之快速的經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也不可能有如此顯著的提usb高。中國應堅持“發展是執政興國第一要務”的科學論斷,並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而這已不僅僅局限在中國,更在世界範圍內具有深遠意義。
  第二,中國仍秉承鄧小平所堅持的中國永遠不稱霸的政策。儘管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記憶體體,且在有近十年內趕超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勢頭,但我們永遠不稱霸、不擴張。
  傳承著鄧小平智慧的中國,不會將自己的價值取向和思維方式強加給任何他國,也將報以尊重的態度平等地對待世界上所有國家。中國不會在外交政策上重蹈近年來美國“野心家”的覆轍。
  第三,中國應該在重要事務上堅持原則。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在理順中蘇兩國關係時提出的“三個撤軍”條件:蘇聯從中蘇中蒙邊境、阿富汗撤軍及勸越南從柬埔寨撤軍。由於蘇聯當時走擴張道路,入侵阿富汗,幫助越南在中南半島打造戰略上針對中國的包圍,這些都對中國國家安全形成威脅,鄧小平以這三個條件作為中方對中蘇和解的戰術性要求,以檢驗蘇聯的誠意。
  如今,中國更是在世界承擔重任的大國,在當今聯合國安理會框架下,中國應該確保成為維護和平穩定發展、解決地區衝突的可靠力量。
  第四,中國需要智慧的外交手腕。在外交事務上強調硬實力的重要性同時,鄧小平也強調智慧的外交手段,意味著同時具備遠見、勇氣和智慧,以實現國際問題的最佳解決成果,不滿足於瞬間的成就,不屈從於一時的誘惑,目光長遠,三思而後行。鄧小平在處理香港回歸問題時提出的“一國兩制”方針即是最好的佐證之一。
  中國應該繼續秉承受益匪淺的鄧小平式外交政策,以期在未來數十年內更好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貢獻。
  (編輯:小唐)  (原標題:英文翻譯憶鄧小平:他的外交智慧依然具有指導意義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