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0月19日訊 據中新網報道,陳靖姑金身巡游臺灣活動有利於促進寧(德)台(灣)文化、經貿等各領域互動往來,必將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做出新的貢獻。”隨團赴台的福建寧德市古田縣臨水宮管委會主任林尚安18日在電話中對中新社記者說。
  繼2009年古田臨水宮祖廟陳靖姑金身首次巡游臺灣之後,臨水宮祖廟陳靖姑金身10月14日起駕再次赴臺灣巡游。此次陳靖姑民俗文化交流團由35人組成,經由平潭乘船赴台,林尚安擔任交流團副團長。
  “臺灣信眾很虔誠地迎接‘順天聖母’的到來,巡游活動一定會圓滿成功,在臺灣肯定會受到很熱烈的歡迎。”臺灣順天聖母協會理事長趙守堯如是對記者說。
  猶如趙守堯所寄望的,陳靖姑金身抵台後,在臺灣民間反響強烈。14日晚6時許,陳靖姑金身順利抵達臺北港,拉開了金身二度巡游臺灣的序幕,臺灣順天聖母協會舉行接駕儀式。
  接駕儀式循迎神、安座、起駕進行。現場鑼鼓喧天,十多個臺灣臨水分宮組隊迎接,逾千名臺灣信眾從各地趕來朝聖,向陳靖姑金身虔誠上香、敬獻花果。
  隨後,陳靖姑金身起駕至臺灣新北市五股區開元聖元宮,新北市長朱立倫到達現場迎接。儀式結束後,兩岸團體負責人共同敲響“兩岸和平鐘”和“世界和平愛心鑼”。 (林興華 姚劍平 葉茂)“
  林尚安告訴記者,此次活動計劃用15天的時間,順天聖母金身繞島一周,巡安臺灣各境21座臨水分宮;屆時,全島300多座分宮將組團就近參加迎駕儀式和各種活動。
  15日,陳靖姑金身起駕前往臺灣桃園縣中壢市,在駐駕鳳儀宮前,舉行了繞境活動。現場,陳靖姑金身端坐八抬鑾駕,以從臨水宮祖廟帶來的火種點燃的香爐為前導,在儀仗隊的引導下,繞中壢全境。
  整個繞境隊伍長達一公里多,繞境路程約五公里。巡游在臺灣民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各類民俗表演精彩上演,沿途住戶、商鋪在門前設香案迎送。
  “我們希望達到所有、不只是臺灣,凡是有華人的地方,都能認識我們順天聖母,都能感受到順天聖母的慈悲和博愛精神。”聖元鳳儀宮住持王億鳳說。
  當天下午,兩岸臨水文化學者還在鳳儀宮舉辦了題為《弘揚臨水文化,祈福兩岸人民》的2014年“海峽兩岸臨水文化論壇”,兩岸臨水文化學者在論壇上探討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
  林尚安說,此次金身巡游期間,還將在臺灣舉行祈福法會、文化產業項目交流等,同時拜訪臺灣臨水分宮分廟,10月28日回駕到古田。
  陳靖姑是海內外公認的“順天聖母”、“婦女兒童保護神”,全球信眾達8000餘萬,尤以福建與臺灣信眾為多。陳靖姑信仰成為聯結兩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紐帶,併列入大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古田臨水宮距今已有1200多年曆史。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臨水宮祖廟陳靖姑金身抵台巡游敲響“兩岸和平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