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梁曉瑩 特約記者宋明芳 通訊員葉衛華
  孝子輩出的敬老熱土
  21日晚,家住孝南區書院街的陳春立來到人民廣場,欣賞楚劇演出。一縷縷琴聲、一聲聲板腔,千餘觀眾如痴如醉。“每年孝文化節上的楚劇展演,真讓我們老年人大飽眼福。”老人說。
  老票友深愛的楚劇“約會”,已是第9年。難怪知名劇作家沈虹光在漢川目睹“銀髮劇場”盛況時感慨:孝感老人真幸福!
  在孝感日報記者晏美華的相機里,留存著69位百歲老人的幸福影像。鏡頭裡,六旬老人周本展,正細心地給104歲養母羅鳳華喂飯。羅婆婆病後無法自理,周本展20多年悉心照料,被評為“全省孝親敬老之星”。
  厚重的孝義傳統,在孝感源遠流長。董永、黃香、孟宗在孝感留下感天動地的傳說,千百年後的今天,百餘名新時代孝子典型從孝感走出。從帶著父親和病重繼母上學的譚之平,到“一女孝八老”的劉青枝,再到幫扶殘疾老人並熱心公益的魯鋒……他們將“孝子”內涵加以升華,從對自家長輩的孝敬,拓展為對弱勢老人的關愛和對社會的感恩。
  孝德文化的枝葉櫱變
  “至孝至誠,圖強圖新”——不時可見的孝感“城市精神”標幅,成為街頭獨特的風景。
  為打造“中華孝文化名城”,孝感市委、市政府去年編製中華孝文化名城建設綱要,打造孝文化研究高地、傳播實踐基地、旅游勝地和老齡產業基地。
  市委書記陶宏說,經過世代孝文化的熏陶,向善崇德已成為孝感百姓共同認可的市風,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融相通。深入挖掘孝文化的現代“金價值”,大力建設孝文化名城,意在借力發力,營造積極向上的城市精神。
  這也是孝感為何堅持多年評選“十大孝子”外,還要推選道德模範、“孝感楷模”的緣由。
  全國道德模範譚之平入選“十大孝子”後,又組建湖北職院義工社和武漢城市圈志願者聯盟。“孝感是個民風淳樸、充滿大孝大愛的城市。我從內心接受這裡孝的洗禮,想用志願服務繼續傳遞愛心。”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對道德的推崇,不斷豐富著精神正能量的組成元素和層級,像譚之平這樣一大批感動荊楚、感動中國的楷模接連涌現。剛獲授“全國模範檢察官”稱號的程然,查出罹患胃癌之後,首先想到還有3件案子沒完結。還有嚴大平、周小賀、塗紅剛、蔣志剛……秉承“孝廉”文化,爭做愛崗敬業模範,已成孝感乾群共識。
  愛心企業層出不窮。力泰電子配件公司為方便與殘疾員工交流,全公司推廣手語;大禹電氣公司150多名殘疾員工,有的甚至比健全工人收入還高。
  愛心服務蔚然成風。孝感供電公司的孝心志願服務隊,成為孤寡老人們的“義務”兒女;孝感市國稅局“劉磊式服務”團隊,將納稅人的點滴需求時刻“置頂”……
  邁向世界的鏗鏘足音
  將一扇窗口向世界打開,讓更多人領略孝感孝文化的多姿多彩。
  9月下旬,重陽與亞洲孝道國際論壇在孝感舉辦。來自韓國、日本、英國、德國等15個國家和中國兩岸四地的百餘名中外學者論孝義,觀孝景,訪孝子,大呼震撼。
  日本神奈川大學民俗學教授佐野賢治走訪雲夢時,被一群看皮影戲的老人爽朗的笑聲所打動。他感慨地說,尋訪世界各國,能稱為“老人天堂”的實在罕見。中國的孝感正是典型代表。“在日本,如何照料老人已成社會難題。孝感是打工大市,但守家的老人並不孤獨,反而自得其樂,這值得各國學者關註研究。”
  韓國韓中大學教授金善豐,則對孝感挖掘孝文化資源的力度贊嘆不已——
  評選孝子,舉辦孝節:多年開展“十大孝子”及“十大孝親敬老小天使”評選,連續11屆舉辦孝文化旅游節,在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中浸潤孝道;
  弘揚孝德,研究孝義:將董永、黃香、孟宗及一批現代孝子的事跡編入教材,建立湖北孝文化研究基地,形成一批學術成果;
  建設孝景,拓展孝商。董永公園、黃香文化園等孝文化景觀先後落成,全市187家企業以“孝”命名,284件註冊商標與孝文化相關……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陶立璠評價:“孝感以‘孝’為原始基質,發展為多元的共生共長有機體,從而構建‘孝文化名城’。這一探索值得推廣借鑒。”
  (原標題:讓城市精神熠熠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