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我們經常聽到一些人“辦證難”的經歷。比如,給孩子辦個準生證,有人歷經數月,往返幾地,準備十幾份材料。最近,貴陽有些新生兒“萬里辦證路”的第一步就不太順利。他們出生後的第一張證件《出生醫學證明》辦不下來。拿不到這張證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沒紙了。(11月16日中國廣播網)
  辦證難是個頑症,但是出生證明辦不成是因為“沒紙”,還真是不多見。從新聞看,出生證明難辦,有很多原因,比如市民因為迷信要“避開羊年扎堆馬年生小孩”;比如庫存的舊版出生證明全部作廢不能用等。
  不管有多少理由,孩子只要符合法律法規,就有權利來到人世。孩子降臨人世,當然需要醫院及時給辦出生證明。這是責任和義務。新生兒“萬里辦證路”的第一步就卡殼,接下來的上戶口、辦醫保等等都是人生邁步的重重關口,家長豈能不著急?醫院有委屈是正常的,但是明明沒有出生證明卻接收孕婦,“先生了再說”,這不是為孕婦孩子好,打得啥主意不言自明。
  為什麼出現舊版本出生證多餘,而新版本短缺的兩個極端,這本身表明,一些市民生育隨意性大,缺乏家庭的理性規劃,但也與有關部門的監管控制不嚴有關。在我看來,“沒紙”不過是道偽命題,至少不是無解題,因為生育不僅僅是市民個人的私事,更是計生部門的公事。如果有關部門在生育計劃的把關上,待生孕婦的統計上,能做到心中有數(這本是分內事),就不太可能出現出生“扎堆”到“沒紙”現象。所謂的“沒紙”絕不是簡單的“沒紙”,而是有關部門欠缺應對殊情況的意識,缺乏真誠為民服務的心。而其背後更可能存在違背計生政策的亂象,需要徹查。
  一切關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都不是小事,耽誤不得,推拖不得。出生證明“沒紙”錯不在市民,而在“有關方面”。所以,要杜絕再出現類似“沒紙”這樣的難堪,眼下之事,就是要做好解釋疏導工作,抓緊補辦,安撫人心;而市民亦需多些耐心,畢竟出生證明已經走在路上。但要打消市民顧慮,有關部門還要多些補救意識,比如簡化後續證件辦理的流程等,不能讓百姓為自己的錯買單。
  文/晴川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出生證難辦不是“沒紙”是“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