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海峽兩岸口譯大賽東北賽區為獲獎選手頒發證書。 崔大力 攝第五屆海峽兩岸口譯大賽東北賽區選手比賽。 崔大力 攝
  中新網秦皇島5月11日電(王寶德 尹永吉 崔大力)11日,第五屆海峽兩岸口譯大賽東北賽區賽在秦皇島拉開帷幕。本次東北賽區賽由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主辦、廈門大學協辦,共有來自東北地區的20多所院校的58名選手參賽,最終,來自吉林華僑外國語學院馬春曉和大連外國語學院朱懿榮獲得大賽一等獎,她們將代表東北賽區參加大陸地區總決賽。
  中國翻譯協會副秘書長楊平表示,在中外交流日趨頻繁和全球化進程加速的時代背景下,培養高素質的口譯人才尤為重要,本次比賽對加強區域學術交流、促進兩岸民間溝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據瞭解,本次大賽分為主旨口譯和會議口譯兩部分。在主旨口譯中,選手們現場先聆聽中文錄音和英文錄音,在不記筆記的前提下,45秒內用目的語表述其核心內容。比賽內容涉及“微信紅包”、“機場自動化安檢裝置”2個話題。隨後的會議口譯的話題為“科學與技術的進步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與思考”,面對這頗具挑戰性的話題,選手們從容應對,表現了出色的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
  比賽結束後,經過評委從信息傳遞、譯語質量和表達技能等方面綜合評判,吉林華僑外國語學院馬春曉、大連外國語學院朱懿榮獲大賽一等獎,她們將代表東北賽區參加大陸地區總決賽。此外,大賽還評出二等獎10名,三等獎12名,優勝獎若干名。
  評委冉永紅表示,這一屆選手的水平普遍很高,大家競爭很激烈。希望獲獎選手繼續努力,沒有獲獎的也不要氣餒,來年再戰。
  海峽兩岸口譯大賽是一場旨在深化海峽兩岸教育和文化交流、展現兩岸口譯學子風采和促進口譯人才培養的盛會。2009年,廈門大學成功發起並主辦了首屆大賽,在海峽兩岸產生了重要影響。之後,該賽事成為一年一屆的常態賽事,成為兩岸最具影響力的口譯盛會。(完)  (原標題:第五屆海峽兩岸口譯大賽東北賽區賽在秦皇島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ohh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